机械搅拌发酵罐安全生产与发酵产品工艺设计仿真实验

机械搅拌发酵罐安全生产与发酵产品工艺设计仿真实验

实验简介

BRIEF INTRODUCTION OF EXPERIMENT

《发酵工艺及设备》课程是生物科学类专业,特别是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生命科学实现产业化尤为重要的课程,更是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必要的实践环节。而“机械搅拌发酵罐安全生产与发酵产品工艺设计”是该课程的教学重难点之一。伴随着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掌握发酵罐基本原理及熟练操作,也是学校培养合格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在传统的发酵罐安全生产与发酵产品工艺设计教学中,因为发酵罐是一个完整的组装体,学生只能观察到发酵罐的外形,不能“形象生动”的把握发酵罐的各个零部件组成及功能;且在发酵实操过程中,一方面因为发酵罐成本高昂,生产现场存在高温、高压、强电和染菌等危险,导致教学过程主要是在教师的演示中完成,学生缺少操作的机会。基于以上原因,我们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对发酵车间的安全生产、发酵罐构造、操作训练及发酵产品的发酵工艺设计等内容做成在线实境仿真实验,帮助学生全面掌握发酵罐构造及其原理,并通过在线实境场景体验“安全第一”、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实现现场操作和模拟学生发酵产品设计工艺的生产结果。达到学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目标。

项目简介视频
Introduction Video
项目引导视频
Instructional Video

学情分析

LEARNING ANALYSIS

学习完成情况

共有 2600 人次参与学习
其中 2250 人次完成
共有 350 人次未完成

成绩分布

教师团队

TEACHING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