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地域文化视阈下居住空间风格的虚拟呈现与仿真设计

一带一路地域文化视阈下居住空间风格的虚拟呈现与仿真设计

一带一路地域文化视阈下居住空间风格的虚拟呈现与仿真设计教学指导书

面向环境设计行业发展、智能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本项目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知行合一”为教学结果导向,培养学生主动发现、主动思考并解决不同设计风格实践问题的能力,采用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对居住空间的高度仿真,严格遵循国家标准并依托项目团队前期教学成果积累,的虚拟呈现与仿真设计,为学生获得调研、设计、体验、评价的真实学习经历提供软硬件支持。

开始试验

1  学习环节开始前,系统会对操作步骤进行引导(见图2,3,4),并为学生建立知视角,提供自学本节知识点的环节(见图5,6)。

2  菜单引导界面

3  操作引导界面

4  操作引导界面

5  知视角引导界面

6  知识角局部截图




7  菜单栏介绍

8  实验指南介绍



1

2

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介绍(见图910,首先要点击右上方的知识角会获取与本实验相关的科技前沿、学术文章以及课程知识点。


9 知识角

10 一带一路背景介绍


END

模块一:风格赏析

1

步骤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选择

在经过新手指引与课程指南(见图78)后,将出现世界地图界面,在世界地图界面下(见图11),选择“一带一路”沿线代表性国家,地图上分为“一带”和“一路”两条路线,在该路线上暂选定具有代表性居住空间风格的国家:中国、哈萨克斯坦(见图12)、沙特阿拉伯、希腊、瑞典、泰国(见图13)、印度、意大利作为风格类型建设。在社会大变革、文化大繁荣的时代,让学生能够直观了解到一带一路的政策覆盖及沿途线路,达到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域文化互学互鉴的目的。


11   一带一路居住空间风格建设点


2

步骤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域文化及居住空间风格的学习

操作者可以选择国家的位置,赏析并学习该地域的文化和居住空间风格(如图15,16),本环节将采取引导模式与学生自主选择的方式进行交互式操作。

12   中亚风格展示界面

13   泰国东南亚风格展示界面

14   意大利地中海风格展示界面

15 伊斯兰风格展示界面


3

步骤三:沉浸式体验居住空间风格

在学习界面,操作者可以选择以沉浸式的3D视觉效果,展现居住空间风格(见图16,17)并结合文字、语音介绍,让操作者有一种身临其境感受,旨在帮助学生对地域文化有基本了解的基础上,使操作者全面认识和理解当地居住空间风格的内容和形式。本环节学习的重点在于关注不同风格的材质、色彩、造型等特点,结合全方位立体式的视觉效果展现,可有效克服传统教学当中“教学交互性差、知识传授效率低”的问题


16  沉浸式的3D视觉效果

17  沉浸式的3D视觉效果

模块二:客户需求及风格定位


END

模块二:客户需求及风格定位

1

步骤一:设计需求的提供

虚拟客户以平铺直叙的口语话的方式,表达出其设计的风格意愿、文化背景、经济条件、家庭结构、设计特殊需求等信息(见图18)。本操作旨在模拟现实中的设计环境使学习环境真实化,可以适当缓解本专业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脱节、教师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中难以维持平衡的情况。


18  客户需求信息采集一


2

步骤二:设计需求的提取

操作者对照虚拟客户提供的相关内容,提炼精准信息并完成设计任务书(见图19),填写完成后提交并当即出现评分,总分20分。

19  客户需求信息采集二


3

步骤三:纠错并生成任务书

若分数低于60%时,则界面提示分数较低(如图20),是否返回修改,操作者可选择返回修改,也可选择继续提交,若继续提交或分数高于60%则出现正确答案比对(如图21),并生成正确任务书(如图22),此项评分结果计入最终评分。本操作目的旨在提高学生的工作效率,培养学生提取相关信息的能力,提高学生对有用信息的敏锐度。

20  界面提示分

21  对错答案比对

22  实验任务书


END

模块三:居住空间设计

1

步骤一:空间尺度的测量

使用者可以从背包中选择“卷尺”对空间尺度进行测量和认知,以便进行下一步操作步骤,本环节旨在解决学生对空间尺度大小把握模糊的问题,培养学生对空间尺度准确把握的能力。

2

步骤二:居住空间硬装设计操作

进入实践操作的环节,操作者先对居住空间内部进行硬装设计操作,硬装设计操作环节包括墙面和地面的材质选择与色彩搭配。操作者从“素材库”中选择与风格相符的硬装素材进行合理摆放与搭配(见图23,,24,25)。本环节旨在解决学生对风格特征捕捉相对模糊的问题,培养学生对不同风格硬装的分辨能力与搭配能力。

23  硬装设计操作

24  硬装设计操作

25  硬装设计操作三



3

步骤一:居住空间软装设计操作

软装部分包括家具、电器、装饰品、布艺、绿植、灯具、洁具等品类的布置与搭配设计,操作者从“素材库”中选择与之风格相符的软装素材进行合理摆放与搭配(见图2637)。本环节旨在解决家居设计抽象化、主观化、碎片化的问题,培养学生对设计的整体把控能力,视觉分辨能力,审美评判能力。

26  软装设计操作一

27  软装设计操作二

28  软装设计操作三

29  软装设计操作四

30  软装设计操作五

31  软装设计操作六

32  软装设计操作七

33  软装设计操作八

34  软装设计操作九

35  软装设计操作十

36  软装设计操作十一

37  软装设计操作十   


4

步骤二:平面图生成

完成操作后系统将自动生成“二维彩”(见图38),系统可根据彩平图布置的规范程度来进行客观评分。本环节旨在通过逆向操作的方式,打破传统抽象化的设计教学方法,从直观的三维操作空间直接转向二维的平面布局图,使设计教学变得更加高效直观,提高学生对空间尺度的把控能力、对室内陈设品布置规范的能力以及对空间功能的基本认知能力。

38  自动生成二维彩


5

步骤三:效果图的拍摄

根据已完成的空间布置方案,操作者从背包中选择“照相机”对空间进行合理构图并拍照(见图39,40)。本环节旨在通过模拟实际照相机的拍摄构图原理,让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所学的美学构图原则进行角度设定并拍摄多张完整的效果图。让学生在实验中把握并牢固美学构图的原则,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39  效果图拍摄一

40  效果图拍摄二

41  小组讨论界面


6

步骤四:小组讨论

操作者在提交之前,系统将会创建讨论小组,对作品进行初步评判,给予修改意见(如图41),操作者可以选择接受意见,也可以选择无视。若选择接受意见,则返回进行修改,若选择无视,则继续作品提交,并进入下一步。

7

步骤五:实验报告的生成

操作者完成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实验报告(见图42),并清单的形式列出物品细则(见图43),操作者根据清单信息可回首多次修改模型,确认无误后进行下一步操作。本环节旨在通过清单列表的形式,让学生对素材的风格、尺寸、价格一目了然,从而了解所选物品的风格倾向、尺寸大小及方案的预算成本,从而提高学生对物品价值的敏锐度。

42  实验报告生成

43  物品清单界面



8

步骤六:设计说明的撰写

方案确认后,学生根据主观想法,将设计思路用语言的形式表达出来(见图44)。通过填写设计说明,旨在培养学生表达设计思想的能力和逻辑概括能力。

44  设计说明撰写界面


9

步骤七:方案的提交与评分

操作者将拍摄好的三维效果图、填写好的设计说明以及系统自动生成的二维彩平图上传至系统服务器平台,平台上的使用者如教师和其他学生可对其实验结果进行主观评分,主观评分完成后系统将自动以表格的形式列出实验结果评分细则并展示(见图45)。通过科学的评分体系,让学生对自己的设计方案有清晰的认识,更清楚自己的学习成果,并解决传统教学中学生不能自主评判学习效果的问题。

45  最终得分界面一


END